当前位置:学校食堂财务软件 >> 食堂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办法 >> 第一部分 总说明 河北省中小学校食堂会计核算办法( 试行)

第一部分 总说明 河北省中小学校食堂会计核算办法( 试行)


学校食堂财务软件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9-04
1、学校食堂会计制度
2、学校会计制度
3、最新政府会计制度 财会[2017]25号,2019年1月1日开始实施
4、非盈利结构会计制度
5、2012小企业会计制度 ...
6、满足用户多样化做账需求
立即下载:学校食堂财务软件








第一部分 总说明 河北省中小学校食堂会计核算办法( 试行)

一、 为加强中小学校食堂财务管理, 规范中小学校食堂会计核算, 根据《政府会计制度》 《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中小学食堂财务管理的意见》 (冀教财〔2012〕 88 号) 和《河北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冀财教〔2012〕146 号) , 制定本办法。

二、 本办法适用于各级人民政府举办的中小学校自办食堂的会计核算。 各级人民政府举办的幼儿园自办食堂的会计核算依照 本办法执行。 其他社会力量举办的上述学校或幼儿园食堂的会计 核算, 可以参照本办法执行。

三、 中小学校食堂实行单独核算, 年末抵消中小学校与本校 食堂内部往来后, 将食堂收支净额并入学校账目。

四、 会计年度自公历 1 月 1 日起至 12 月 31 日止。

五、 中小学校食堂会计核算采用权责发生制。

六、 记账方法采用借贷记账法。

七、 中小学食堂会计要素包括: 资产、 负债、 净资产、 收入 和费用。

八、 中小学校食堂应当按照下列规定运用会计科目:

(一) 中小学校食堂应当按照本办法的规定设置和使用会计 科目。 因没有相关业务不需使用的会计科目可以不设置。 在不影 响账务处理和编报财务报表的前提下, 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增 设、 减少或合并某些明细科目。

(二) 本办法统一规定会计科目的编号, 以便于填制会计凭 证、 登记账簿、 查阅账目, 实行会计信息化管理。 中小学校不得 打乱重编。

(三) 中小学校食堂在填制会计凭证、 登记账簿时, 应同时 填列会计科目的名称和编号, 或只填列会计科目名称。 不准只填 科目编号, 不填科目名称。

(四) 按照《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中小学食堂财务管理的 意见》 (冀教财[2012]88 号) : “食堂使用的房屋等固定资产所 需投入(含维修) , 义务教育阶段纳入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 革范围, 由财政性经费予以保障; 非义务教育阶段, 由财政或学 校予以保障” , 本办法不再设置“固定资产” 会计科目。 历史上 形成的食堂固定资产转入学校统一管理。

九、 中小学校食堂应当按照下列规定编报财务报表:

(一) 中小学校食堂的财务报表包括中小学校食堂资产负债 表、 中小学校食堂收入费用表。 享受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 计划的学校, 还需编制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收入费用 明细表。

(二) 中小学校食堂的财务报表应当按照月度和年度编制。

(三) 中小学校食堂应当根据本办法规定编制并对外提供真

实、 完整的财务报表。

(四) 中小学校食堂财务报表应当根据登记完整、 核对无误 的账簿记录和其他有关资料编制, 做到数字真实、 计算准确、 内 容完整、 报送及时。

(五) 中小学校食堂财务报表应当由学校负责人、 食堂负责 人和食堂会计人员签名并盖章。

十、 中小学校食堂会计基础工作、 会计档案管理、 内部控制 等,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 《会计基础工作规范》 《会 计档案管理办法》 《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 》 等规 定执行。 开展会计信息化工作的中小学校, 还应按照财政部制定 的相关会计信息化工作规范执行。

十一、 本办法自 2020 年 1 月 1 日起试行。

十二、 本办法由河北省教育厅负责解释和修订。

 

 




把它分享给您的朋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