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食堂财务软件 >> 学校营养餐及食品安全管理 >> 学校食堂食品加工操作流程图

学校食堂食品加工操作流程图


学校食堂财务软件 作者:学校食堂食品加工流程 来源: 时间:2022-09-16
1、学校食堂会计制度
2、学校会计制度
3、最新政府会计制度 财会[2017]25号,2019年1月1日开始实施
4、非盈利结构会计制度
5、2012小企业会计制度 ...
6、满足用户多样化做账需求
立即下载:学校食堂财务软件








学校食堂食品加工操作流程图.jpg

学校食堂操作流程图

目录:

1、采购验收

2、入库

3、粗加工

4、烹调

5、留样

6、发放

7、废物处置

8、应急处理


1、采购验收

由专人负责采购,应当查验、索取并留存加盖有供货方公章的许可证、营业执照和产品合格证明等文件复印件;留存盖有供货方公章(或签字)的每笔购物凭证或每笔送货单;采购畜禽肉类的,应当查验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明原件;采购入库前,应当查验所购产品外包装、包装标识是否符合规定,与购物凭证是否相符,并建立采购记录;采购记录应当如实记录产品的名称、规格、数量、生产批号、保质期、供应单位名称及联系方式、进货日期等。


2、入库

库房确保通风良好,防止因温度过高或受潮而引起库存食品过期、霉变,同时应做好防蝇防虫防鼠。库房内不得存放有毒、有害物品及个人生活用品。食品摆放应离墙离地,对冷藏、冷冻食品的冰箱、冰柜,应定期除霜、保洁和维修,确保其温度达到贮藏食品的标准要求,并注意生熟分开存放。


3、粗加工

工作人员操作是应穿戴工作衣、帽,按食品加工操作规程进行加工。加工前应认真检查待加工食品,发现有腐败变质迹象或者其他感官性状异常的,不得加工和使用。蔬菜、肉类、水产品要分池清洗,生熟食品的加工工具及容器应分开使用并有明显标识,避免交叉污染。已盛装食品的容器不得直接置于地上。


4、烹调

不得将回收后的食品经加工后再次销售,熟制加工的食品应当烧熟煮透。加工后的成品应与半成品、原料分开存放。中小学食堂严禁供应凉菜。


5、留样

留样冷藏设施必须专用,严禁存放与留样食品无关的其它食品。食品留样必须作好留样记录,内容包括留样时间、食品名称、留样数量、留样人、审核人等。留样为餐餐留样,每个菜品均需留样,留样量为100克,在冷藏条件下存放48小时后方可处理。


6、发放

备餐间使用前,应用紫外线灯进行空气消毒30分钟。人员操作前应洗手,并穿戴干净的工作衣、帽。


7、废物处置

食堂应将餐厨垃圾放到指定的垃圾箱(桶)内统一处理,保持校园环境干净卫生。废弃油脂不得随便处理,必须销售给符合规定的废弃油脂加工单位,并签订协议。处理废弃油脂要建立档案,做好处理记录,并长期保存。


8、应急处理

如发生食物不适反映,须第一时间要告知学校负责人,并及时组织教师和相关人员应急抢救,并尽可能按方便就近、相对集中的原则送附近医疗机构进行抢救处理。同时第一时间电话向上级教育局及有关单位报告发生时间、主要症状、不适人数等情况。





把它分享给您的朋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