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食堂财务软件 >> 食堂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办法 >> 南江县中小学食堂会计核算办法

南江县中小学食堂会计核算办法


学校食堂财务软件 作者:食堂财务软件 来源:食堂财务软件 时间:2012-10-16
1、学校食堂会计制度
2、学校会计制度
3、最新政府会计制度 财会[2017]25号,2019年1月1日开始实施
4、非盈利结构会计制度
5、2012小企业会计制度 ...
6、满足用户多样化做账需求
立即下载:学校食堂财务软件








南教[2012]67

 

 

南江县教育局

关于印发南江县中小学食堂会计核算办法的通知

 

 

 

各中小学,教师进修校,示范幼儿园

现将《南江县中小学食堂会计核算办法》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校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二○一二年四月十六日


南江县中小学食堂会计核算办法

 第一部分  说明

一、为加强教育系统食堂管理工作,确保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顺利实施,统一食堂会计核算,真实、准确、及时反映食堂经济活动,特制定《南江县中小学食堂会计核算办法》。

二、中小学食堂以服务为宗旨,不以盈利为目的。

三、本核算办法适用于本县教育系统各单位自办食堂;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项资金及贫困家庭寄宿生生活补助专项资金用于不同的供餐模式专帐核算。

四、会计年度自公历11日起至1231日止。

五、会计核算基础采用权责发生制。

六、记帐方法采用借贷记账法。

七、填制会计凭证、登记账簿,应同时填列会计科目的名称和编号,或只填列会计科目名称,省略其编号,不准只填科目编号,不填科目名称。

八、会计档案的管理,按财政部和国家档案局制定的《会计档案管理办法》执行。有关会计核算的一般要求及会计核算事宜,按财政部印发的《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办理。

九、本核算办法由县教育局负责解释和修订。

十、本核算办法自201241日起试行。

 

 

 

 

 

 

 

第二部分  会计科目

 

一、会计科目表

序号

科目编号及名称

序号

科目编号及名称

 

一、资产类

 

三、净资产类

1

101现金

16

303    饭菜票基金

2

102银行存款

17

306结余

3

115其他应收款

18

 

4

119库存物资

 

 

5

120固定资产原值

 

四、收入类

6

       减:累计折旧

 

 

7

       固定资产净值

 

 

8

121    生物资产

19

401伙食收入

9

122    库存饭菜票

20

402学校补助收入

10

151待处理财产损溢

21

403财政补助收入

11

152    低值易耗品

22

413其他收入

 

二、负债类

 

五、支出类

12

201借入款项

23

501伙食支出

13

203应付帐款

24

504    管理费用

14

204    预收伙食费

25

513其他支出

15

207其他应付款

 

 

 

二、会计科目使用说明

(一)资产类

101 现金

1、本科目核算食堂的库存现金。采购员周转使用的备用金,在“其他应收款”科目中核算。

2、收到现金,借记本科目,贷记有关科目;支出现金,借记有关科目,贷记本科目。本科目余额反映库存现金数。

3、食堂应设置“现金日记帐”,由出纳人员根据收付款凭证,按照业务发生的先后顺序逐笔登记。每日终了,应计算当日的现金收入合计数、现金支出合计数和结余数,将结余数与实际库存数核对,做到帐款相符,并编制“库存现金日报表”。

102 银行存款

1、本科目核算食堂在银行开设帐户中存入的各种款项。食堂帐只允许在银行开设一个帐户。

2、将款项存入银行时,借记本科目,贷记有关科目;提取或支付存款时,借记有关科目,贷记本科目。本科目借方余额,反映食堂的银行存款结存数。

3、按开户银行的名称设置“银行存款日记帐”,出纳人员根据收付款凭证,按照业务发生的先后顺序逐笔登记,每日终了应结出余额。银行存款日记帐应定期与银行对帐单核对,每月至少核对一次。月终时,帐面结余数与对帐单余额之间如有差额,必须逐笔查明原因进行处理,并按月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调节至相等。

115 其他应收款

1、本科目核算食堂发生的暂付款、备用金以及为学校代办的客餐等费用。

2、发生暂付款时,借记本科目,贷记“现金”等科目;收回或结算各种暂付款时,借记有关科目,贷记本科目。本科目借方余额,反映各种应收款的总额。

3、本科目按不同项目和债务人进行明细核算。

119 库存物资

1、本科目核算食堂各种主、副食品及燃料等一次购买分批分期使用的各种物资。

2、本科目核算的物资按购入时实际支付的价格及运费等实际成本计价。购入物资时,经验收入库后,借记本科目,贷记“银行存款”、“应付帐款”等科目。领用时,平时只填制出库单,登记库存物资明细帐或明细表(数量),月末汇总,按加权平均法计算发出物资成本,借记“伙食支出”科目,贷记本科目。

3、本科目按物资类别、品种和规格,进行明细核算。根据物品入库凭证和出库凭证逐笔进行登记,月末结出余额。对库存物资应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清查盘点,保证帐实相符。

对于随购随用的物资,可不通过本科目核算,直接借记“伙食支出”科目,贷记“现金”、“银行存款”等科目。对于批量采购,分批领用消耗的物资,可按以下九大类进行明细核算:①粮食、②蔬菜、③调料、④食油、⑤肉食品、⑥水产品、⑦蛋奶类、⑧燃料、⑨其它材料。

120  固定资产原值

1、本科目核算由食堂结余资金购置的符合固定资产条件的物资,即非财政投入的固定资产(燃具、灶具、餐具、冷气设备、交通工具等)。

2、增加固定资产时,借记本科目,贷记 “现金”或“银行存款”。

3、本科目按固定资产类别进行明细核算。

累计折旧

1、本科目核算食堂购置的固定资产折旧。

2、食堂按月计提固定资产折旧,借记“管理费用—设备折旧费”,贷记本科目。

3、固定资产提足折旧后,不管能否继续使用,均不再提取折旧,提前报废的的固定资产和固定资产剩余残值,也不再补提和提取折旧。

121  生物资产

1、本科目核算食堂购入自养畜禽幼苗、发生饲养畜禽费用所产生的资产。

2、学校食堂应设置明细账和生物资产资产卡片进行明细核算

3、学校食堂购置生物资产时,应借记“生物资产”科目,贷记“银行存款”或“现金”等科目。减少生物资产时,借记“伙食支出”或“其他支出”,贷记“生物资产”。

122 库存菜票

1、本科目核算购入饭菜票、回收饭菜票、销毁饭菜票等。

2、在购入食堂饭菜票时,借记本科目,贷记“饭菜票基金”;出售饭菜票时,凭饭菜票结算单,借记“现金”,贷记本科目;食堂回收饭菜票上交时,凭饭菜票结算单,借记本科目,贷记“伙食收入”;报损饭菜票时,凭批准的饭菜票报损单,借记“饭菜票基金“,贷记本科目。

3、本科目期末借方余额为库存的饭菜票。

151待处理财产损溢

1、本科目核算财产物资的盘盈、盘亏和毁损。

2、在财产清查过程中发生盘盈时,借记“库存物资”等,贷记本科目;待查明原因后,贷记“伙食支出”或“其他收入”等科目,借记本科目。发生盘亏时,借记本科目,贷记“库存物资”等;查明原因后,属于正常自然损耗的,应借记“伙食支出”,货记本科目;属于人为因素的,应由过失人负责赔偿,应借记“其他应收款”,贷记本科目。

3、本科目期末借方余额为尚未处理的各种物资的净损失,贷方余额为尚未处理的各种物资的净溢余。

152低值易耗品

1、本科目核算由食堂购置不符合固定资产条件的各种低值易耗品(如淘洗用具、锅盆瓢铲、清洁用品等)。

2、食堂购进低值易耗品,借记本科目,贷记“现金”、“银行存款”科目。期末余额反映库存低值易耗品在库未用的实际成本。

3、食堂可根据具体情况,对低值易耗品采取一次或者分次的方法摊销。借记“管理费用—低值易耗品摊销”,贷记本科目。

(二)负债类

201借入款项

1、本科目核算学校食堂借入的款项。

2、借入款项时,借记“银行存款”等科目,贷记本科目;归还本金时,借记本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

3、本科目贷方余额反映尚未归还的借入款余额。

4、本科目应按债权单位设置明细账进行核算。

203应付帐款

1、本科目主要核算应付而未付的各种货款,如采购主食、燃料后应付的货款。

2、供货单位货物已验收入库,货款未付时,借记“库存物资”科目,贷记本科目;以银行存款归还时,借记本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科目。

3、本科目按债权单位名称设置进行明细核算。

204预收伙食费

1、本科目主要核算IC卡充值和支付,以及预收的各类伙食费等。

2、收到IC卡充值的资金时,借记“现金”科目,贷记本科目;收到通过IC卡支付的就餐费时,借记本科目,贷记“伙食收入”;停用IC卡退回卡内余额时,借记本科目,贷记“现金”科目。余额反映IC卡余额。

3、预收到伙食费时,借记“现金”,贷记本科目。

4、预收的伙食费结转确认为伙食收入时,借记本科目,贷记“伙食收入”科目。

5、本科目按债权类别及来源户名称进行明细核算,可开设如下明细科目:①IC卡余额、②预收学生伙食费、③预收教师伙食费,等。

207其他应付款

1、本科目核算学校食堂应付、暂收其他单位或个人的款项,如存入保证金等,借记“银行存款”,贷记本科目;支付时,借记本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

2、本科目应按应付、暂收款项的类别或单位、个人设置明细账。

(三)净资产类

303饭菜票基金

1、本科目核算食堂投入的饭菜票基金。

2、本科目与“库存饭菜票”科目相对应。

3、本科目余额反映饭菜票基金数。

306结余

1、本科目核算食堂各项收支相抵后的余额。

2、年末计算结余时,应将“伙食收入”、“学校补助收入”、“其他收入”科目的余额结转到本科目,借记“伙食收入”、“学校补助收入”、“其他收入”,贷记本科目;将“伙食支出”、“管理费用”、“其他支出”科目余额转到本科目,借记本科目,贷记“伙食支出”、“管理费用”、“其他支出”科目。本科目借方余额反映亏损数,贷方余额反映盈余数。

3、为及时反映食堂的盈亏状况,应按月编制“学校食堂盈亏表”,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分析原因,不断改进。由于中小学食堂经营的目的是为师生生活服务,而不是以盈利为目的,所以在正常情况下,应力求收支平衡,略有节余,保证师生生活的平衡性。

(四)收入类

401伙食收入

1、本科目核算食堂向师生提供膳食服务等收取的伙食费收入、职工就餐收入以及客餐费收入。

2、每天收到炊事员交来的现金、饭菜票金额或刷卡消费金额时,借记“现金”、“库存饭菜票”、“预收伙食费”等科目,贷记本科目;年末结转时,借记本科目,贷记“结余”科目。期末无余额。

3、收到或结转确认伙食费收入时,借记“现金”、“预收伙食费”等科目,贷记本科目。

4、本科目可按收入来源渠道类别进行明细核算(IC刷卡消费、客餐、饭菜票等)。

402学校补助收入

1、本科目核算学校拨给食堂的补助资金。

2、收到学校拨入的补助资金时,借记“银行存款”,贷记本科目;年末结转时,借记本科目,贷记“结余”科目。期末无余额。

403财政补助收入

1、本科目核算营养改善计划专项资金和贫困家庭寄宿生生活补助等拨款收入。

2、收到上级部门的拨款资金时,借记“现金”、“银行存款”科目,贷记本科目;年末结转时,借记本科目,贷记“结余”科目;期末无余额。

413其他收入

1、本科目核算除上述收入以外的收入,如售卡、利息、废旧变买(包装物等)和饭菜下脚料处理等。

2、收入时借记“现金”等科目,贷记本科目;年末结转时,借记本科目,贷记“结余”科目。期末无余额。

3、本科目可按收入类别进行明细核算。

(五)支出类

501伙食支出

1、本科目核算食堂伙食费各项支出,如主、副食、燃料、其它物品支出等。

2、对于现购现用的物资,可不通过“库存物资”科目进行核算,购买验收后凭采购单及发票,直接列入本科目借方,贷记“现金”等科目;对于规模较大,条件完备的食堂,应执行进库、出库手续,平时领用以“出库单”记录,月末用加权平均法计算领用物品成本,记本科目借方,贷记“库存物质”科目。

年末结转时,借记“结余”科目,贷记本科目。年末无余额。

3、本科目可按如下项目进行明细核算:①粮食、②蔬菜、③调料、④食油、⑤肉食品、⑥水产品、⑦蛋奶类、⑧燃料、⑨其它材料。

504管理费用

1.本科目核算学校食堂管理费和各项规定支出。主要包括食堂工作人员工资报酬支出(职工工资、补助工资、福利费等)、日常公用(办公、差旅、培训等)支出、上交学校管理费、学校食堂加工过程中耗用的水、电、其他物料等支出、食堂设备折旧、低值易耗品摊销及零星维修、食堂人员体检、领取相关证照等支出。

2.发生时,借记本科目,贷记“现金”、“银行存款”、“其他应付款”、“累计折旧”、“低值易耗品”等科目。年末结转时,借记“结余”科目,贷记本科目。本科目年末无余额。

3.本科目可按支出类别进行明细核算。

513其他支出

1、本科目核算不能计入伙食支出的其它各项支出。主要包括非正常损失、购卡成本及其他杂项开支。

2、支出发生时,借记本科目,贷记“现金”等科目;年末结转时,借记“结余”科目,贷记本科目。年末无余额。

3、本科目可按支出类别进行明细核算。

 

第三部分  帐簿设立

 

帐 簿 名 称

记录人

 

核 对 依 据

库存材料数量金额明细帐

保管员

入库单、出库单

会计库存材料金额帐及实物数

现金日记帐

出纳

收付款凭证

库存现金

银行存款日记帐

出纳

收付款凭证

银行对帐单

明细帐(收入、支出、往来)

会计

记帐凭证

记帐凭证、总帐

总帐

会计

记帐凭证或科目汇总表

明细帐

 

 

 

 

第四部分  会计报表及有关表式

会计报表

资产负债表及学校食堂收支盈亏表为月报表,编制时一式三份,一份会计留存,一份送总务主任用于公布帐目,一份报送学校领导。

学校食堂资产负债表

单位名称:                           单位:元

科 目编 号

资 产 类

年初数

期末数

科 目编 号

负 债 类

年初数

期末数

 

一、资产类

 

 

 

二、负债类

 

 

101

现金

 

 

201

借入款项

 

 

102

银行存款

 

 

203

应付帐款

 

 

115

其他应收款

 

 

204

预收伙食费

 

 

119

库存物资

 

 

207

其他应付款

 

 

120

固定资产原值

 

 

 

 

 

 

 

减:累计折旧

 

 

 

 

 

 

 

固定资产净值

 

 

 

 

 

 

121

生物资产

 

 

 

负债合计

 

 

122

库存饭菜票

 

 

 

三、净资产类

 

 

151

待处理财产损溢

 

 

303

饭菜票基金

 

 

152

 低值易耗品

 

 

306

结余

 

 

 

 资产合计

 

 

 

净资产合计

 

 

 

五、支出类

 

 

 

四、收入类

 

 

501

伙食支出

 

 

401

伙食收入

 

 

504

管理费用

 

 

402

学校补助收入

 

 

513

其他支出

 

 

403

财政补助收入

 

 

 

 

 

 

413

其他收入

 

 

 

支出合计

 

 

 

收入合计

 

 

 

资产总计

 

 

 

负债总计

 

 

食堂负责人:                                 食堂会计:

 

 

 

 

学校食堂收支盈亏表

 

编制单位:                              单位:元

项 目 名 称

本 月 数

累 计 数

盈 亏 原 因 分 析

一、上期结转

 

 

 

二、收入

 

 

(一)伙食收入

 

 

1、教师伙食收入

 

 

2、学生伙食收入

 

 

3、职工就餐收入

 

 

4、客餐收入

 

 

(二)学校补助收入

 

 

(三)财政补助收入

 

 

(四)其他收入

 

 

1、利息收入

 

 

2、其他收入

 

 

三、支出

 

 

(一)伙食支出

 

 

1、粮食支出

 

 

2、蔬菜支出

 

 

3、调料支出

 

 

4、食油支出

 

 

5、肉食品支出

 

 

6、水产品支出

 

 

7、蛋奶类支出

 

 

8、燃料支出

 

 

9、其它材料支出

 

 

(二)管理费用

 

 

1、职工工资

 

 

2、社会保障费

 

 

3、办公费支出

 

 

4、差旅费支出

 

 

5、培训费支出

 

 

6、水电费支出

 

 

7、上交管理费用

 

 

8、维修费支出

 

 

9、福利支出

 

 

10、设备折旧费

 

 

11、低值易耗品摊销

 

 

12、其他支出

 

 

(三)其他支出

 

 

1、购卡成本

 

 

2、非正常损失

 

 

3、其他杂项支出

 

 

四、收支结余

 

 

食堂负责人:                     食堂会计:

有 关 表 式

 

采购申报表

 

采购前,由营养办集体研究提出采购计划,经办人填制申请单,后凭单采购。购菜单一式四联,第一联为存根联,第二联为验收人留存联,第三联交会计作为入帐依据,第四联先由经办人保留。

单位:                     年月日              编号:

材料类别

 

 

 

 

 

 

 

 

 

 

 

合计金额

大写:¥

本单一式四联      附件张数: 采购人: 验收人:

 

 

采购单

根据目前大多数食堂购菜时欠款及售菜人当时不开具发票现象,为正确规范核算食堂的盈亏情况,购菜人可先填制采购单,凭采购单进行验收。购菜单一式四联,第一联为存根联,第二联为验收人留存联,第三联交会计作为入帐依据,第四联先由购菜经手人保留,待开具发票后作为发票附件报销。

单位:                年月日             编号:

材料类别

 

计量单位

 

 

 

 

 

 

 

 

 

 

 

合计金额

大写:¥

本单一式四联    附件张数:    营养办:   经办人:  验收人:.

 

 

 

入库单

购货人将购入的伙食材料连同发货票一并交材料保管员进行验收入库,保管员填写入库单,一式三份。一份保管员凭此记库存物资数量金额明细帐,一份附发票后到出纳处报销入帐,一份留存。

单位:                   年月日                       编号:

 料类别

名称

计量单位

 

单 价

 

 

 

 

 

 

 

 

 

本单一式三联        记帐: 收料人:  购料人:

 

 

出库单

出库单应由厨房负责人填写,一式三份,交领料人去仓库领料。一份领料人带回作为物资进入食堂的依据,一份保管凭以记帐,保管员按物资分类定期汇总,做好发出物资汇总表,并报会计处进行记帐。

单位:                        年月日               编号:

 

 

 

 

 

 

 

 

 

 

 

 

 

 

 

 

 

 

 

本单一式三联   记帐人:   厨房负责人:发料人:  领料人:

 

 

营养改善计划营养制品出库领取登记明细表

说明:作为出库单的附件

时间

周次

 

星期

 

班级

应领人数

实领人数

品种及价格

领取人签字

单价

单价

 

学生代表

班主任

 

 

 

 

 

 

 

 

 

 

 

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用餐考核记录表

月份

班级

学生人数

班主任签字

班长签字

用餐品种量价格见<改善计划营养制品出库领用登记明细表>,用餐的划"V",未用餐的划"×"

学生姓名

日期

学生本人签名

 

 

 

 

 

 

 

 

 

 

 

 

 

 

 

 

 

 

 

 

 

 

 

 

 

 

 

 

 

 

 

 

 

 

 

 

 

 

 

 

 

 

 

 

 

 

 

 

 

 

 

 

 

仓库保管员,必须严格执行物资验收和进出库制度。日常发出物资成本根据帐面数量和金额来计算。物资的实有数和帐面数应定期进行核对,保证帐实相符。同时仓库保管员记录的库存物资明细帐与会计记录的库存物资金额帐应定期进行核对,保证帐帐相符。

单位:                 年月日                     单位:元

科目

单位

帐面数量

实有数量

差额数

单价

金额

原因及处理结果

 

 

 

 

 

 

 

 

主管人:        记帐人:      复核人:       盘存人:

 

 

第五部分  会计分录实例

  食堂供餐模式分录

1、            收到财政拨款

借:银行存款

贷:财政补助收入

2、采购员凭采购申报表联系供货方供货,供货方交发票(或采购单)给保管员验收并填入库单

借:库存物资---保管员---相关实物明细

贷:其他应付款---供货方---相关明细

3、保管员出货给厨房并填出库单

借:库存物资---厨房

贷:库存物资---保管员---相关实物明细

4、学生用餐实名签字后

借:伙食支出

贷:库存物资---厨房

5、月末与供货方结算直接支付

借:其他应付款---供货方---相关明细

贷:银行存款

   提供营养制品模式分录

1    收到财政拨款

借:银行存款

贷:财政补助收入

2、采购员凭采购申报表联系供货方供货,供货方交发票给保管员验收并填入库单

借:库存物资---保管员---相关实物明细

贷:其他应付款---供货方---相关明细

3、保管员出货给相关班主任(或村主任教师)并填出库单

借:库存物资---相关班主任(或村主任教师)

贷:库存物资---保管员---相关实物明细

4、学生用餐实名签字后

借:伙食支出

贷:库存物资---相关班主任(或村主任教师)

5、月末与供货方结算直接支付

借:其他应付款---供货方---相关明细

贷:银行存款

 

 

 

 

 

 

 

 

 

 

 

题词:教育  财务 △ 会计核算  通知

抄送:市教育局,县委办,人大办,政府办,政协办,监察局,发改局,财政局,审计局,统计局。

南江县教育局办公室                 2012416日印

 




把它分享给您的朋友吧